筱回【鸽子本鸽】

“热爱可抵岁月漫长”

【喻黄情人节12H/6H】共度

有幸能参加以喻喻的喻黄情人节12h,拉低质量。
甜的
民国paro
取名无能

  “自古常言不欺我,成败兴亡一刹那。宽心……”

  台上的戏子咿咿呀呀的唱着,喻文州身着墨绿色的军装,倚在椅子背上,身上披的大衣随意垂着。盆里烧的碳噼啪作响,他弯起手指,“笃笃”地敲击着桌面。

  “停了吧。”喻文州说。台上那人怔了怔,走着碎步退到了后台。

//

  黄少天正在卸妆,可看到他一半素颜,一半仍带着妆容的模样,双目无神,就知道他已经愣神很久了。

  “少天卸妆如此心不在焉,莫不是在想我?”一阵声音打断了黄少天的发呆。“还请喻少爷自重。”黄少天礼貌带着些许疏离。“多年不见,少天竟这样生分,真是好生无情。”喻文州头凑到黄少天的颈窝上,似是沉沦其中。昏黄的灯火照在狭小的空间,竟有些缱绻的味道。

  “无情的一直是你。”黄少天猛地站起身,他后退几步,委了委身,算是行礼,“还请喻少爷原谅我的莽撞,还有,我们不熟。”

  喻文州疲倦不堪地靠在车后座的靠背上,他揉了揉眉心,好像有什么令他困惑的事情。

  开车的司机小心翼翼地说:“军爷您有所不知,我们这里名旦黄少天,他不擅长唱青衣啊,您不知道他的花旦是多么的……” “闭嘴。”喻文州冷着脸说。

  他又何尝不知少天花旦才是一绝,只是……

//

  喻文州第一次见黄少天的时候,他们大概只有六七岁。

  喻文州的父亲是京城有名的青衣,后来因为爱上他母亲,不再登台演出。其实喻文州时常在想:为什么身为名伶,除了唱戏一事无成的父亲,为什么会如此决绝?

  他想明白,却不明白。

  后来军阀混战,母亲本就体弱,受不了颠簸就去了,父亲终日酗酒,本就清贫的家庭,受不了这负担。

  他来这里之前,父亲拍拍他的肩膀,说:“文州,爹要送你去一个地方,在那里也许你会吃苦,文州,你怕吃苦吗?”

  “爹--”喻文州想说他不想去,但是……便咬咬牙,说:“一切听父亲的。”

  喻文州想着他和父亲的对话,走入了戏园的大门。

  在那里,他认识了黄少天。

  他比黄少天拜入师门要早,却不及他十分之一,短短三年时间登台演出,出演的还是花旦,少年成名,赢得满堂彩。

  不得不说,黄少天身上,有所有同门所羡慕的特点:俊俏的模样,顾盼生辉的美眸,清脆的声音……

  可是,这并不是他可以叫我吊车尾的理由。喻文州告诉自己,他甚至想打一顿来弥补自己那脆弱的自尊心。

  人在屋檐下,哪能不低头。喻文州没有说话。

  不过好在,喻文州毕竟是名伶的儿子,举手投足间,就是戏的味道。虽不比花旦亮眼,却十分符合青衣的气质。

  黄少天曾经羡慕的对他说:“你知道吗?我一直想当一个青衣,可气质不符,我真的特别特别羡慕你。”

  两个懵懂青涩的少年不打不相识,每天早上最早起床就是他们俩。吊嗓子,背词……偶尔偷个懒,聊聊天……结果当然是被师傅追着打。

  夏夜。

  他们两个躺在屋顶上,黄少天嘴里还吊着根狗尾巴草。晚上凉飕飕的,一阵阵吹得人挺舒服。

  黄少天吐掉嘴里的狗尾巴草,说:“喻文州,给我讲讲你爹娘吧。” “我爹唱戏唱的极好,迷倒了一大片小姑娘,我娘也是其中之一,不过她追的格外勤:次次必去,还爱守在戏园子门口,一来二去,他俩就在一起了。” “真好。” “其实,我一直搞不懂,我爹为什么这么傻,他除了唱戏什么都不会,却跟我娘放弃了所有。可是……现在我明白了。” “啊?” “也许这就是爱情。”喻文州盯着黄少天,“就像我对你一样。”

  黄少天长这么大,头一次被人表白,还是男孩子。

  “我……” “什么都别说了,有点晚了,回去吧。”

第二天早上,黄少天像以往一样,推开喻文州的房门,里面却空无一人。床上有封信,里面只有两个字“等我”。

  喻文州去参军了。

  他想保护他爱的人,所以一定要变强!乱世出英雄,现在,就是最好的时候。

//

  喻文州没有回家。

  他去了他父母的墓地。

  那个软弱的男人,自以为安排好了一切,了无牵挂地就去了。

  真是狠心。

  喻文州说:“娘,你看,我给你报仇了,我取代了那个军阀,没有人能再欺辱我们了。” 他笑了笑,“我明白了你们的爱情,我想拥有他,他等了我那么久。可是--我不知道怎么办。”

//

  是夜。

  喻文州进了戏园,他想守着黄少天。他站在他的门前。

  冬天……可真冷啊。

  喻文州一直在那里站着,衣服上都落了一层白霜。

  黄少天和衣出门,这是他一直以来的习惯:早上起来吊嗓子。只是……某个家伙不在了。

  他悄悄关上门。

  回头,然后!!!

  天天天天天天天,喻文州怎么在这?

  “别以为我会原谅你,你以为你让我唱青衣,站我门前就可以祈求我的宽恕了吗?我告诉你,不可能。”

  黄少天冷冷的说。

//

  次日。黄少天登台演出。

  他一把好嗓子引得人们跟着故事起伏。一声微不可察的声音和一声重物落地的声音。

  一个穿着军装的男人倒在地上,胸口处还不停有血涌出。

  花旦愣了片刻,抱起男人就跑,跑到了医院。

//

  一个容貌俊朗的少年坐在屋顶。嘴里喃喃道:“少年,是我一生中最快乐的日子。”

  一个男人环住他,说:“今后,我不会让你再等。以后你过得每一天,都会比以前快乐。因为……这是与我共同度过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---FIN---

 

评论(6)

热度(54)